Sunday, March 11, 2007

加州亮麗外表下的真相

真相就在這張,和從這張之後的照片 你看到了什麼呢? 從外表來看這些照片有的特點 第一,家家戶戶的土地上都有草皮和自己花錢種的景觀植物 第二,房子的附近有很多很多樹 第三,每戶的房子都很好看(而且都沒有圍牆) 問題來了,他們能夠保證裡面的每一個住戶都願意花錢做到這些事嗎? 只要一個人不守規矩,整個景觀就破壞掉了不是嗎? 真相是,他們的法律管到這裡來了,他們管你家前面的草皮看起來好不好看(有沒有修剪),管你家能不能砍樹(砍樹要申請,不管那棵樹在不再你的土地上,不得亂砍),管你家屋子漆成什麼顏色。 一開始聽到的時候覺得很奇怪,因為美國傳說中是個自由的國家,為什麼要限制一堆東西等等的。但是那天在他們的住宅區散步時,我自己想到了答案。 所謂真正的自由,不是完全的放任自由愛做什麼就做什麼事,自由是建立在所有其他的人的利益之上的,在達到共同的利益之前,自由都必須設限,在共同利益與自由之間取得平衡。 就我所知,大部分台灣人的觀念中,共同利益與自由之間無法平衡,很多人憑著自由之說,破壞大家的利益,一副理所當然,大家都"自由"的結果是,大家都得不到好處(有許多的例子,大部分都是我之前PO過的主題,如:違規停車、腐敗的教育、混亂的交通等等) 僅僅這樣觀念上的差異,就使很多事物變得不一樣。 有人問,為什麼他們能有那麼好的制度? 我說,廢話,那是因為他們公民選出來的人會把制度改的越來越好 我反問,但既然都是民主國家,為什麼我們想改卻很困難呢? 簡單,因為不是人人都和你想的一樣,他們短視的認為表面上的自由對他們來說很好。 那....要如何讓他們知道這些事呢? 恩,這個要從教育著手 但,決定教育制度的人是誰? 是那些擁有舊觀念的人們 所有的關鍵問題環環相扣,解開一個需要的是另一個,像彼此銬在一起的鎖,無法掙脫 尤其還綁著一個個的人,往無法見底的海中墜落。

1 comment:

  1. 所以結論是我們沒救了!?
    只能等老共打過來,拿立委當炮灰!?

    還是乾脆扔顆氫彈在台灣島,才不會繼續浪費地球資源?XD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