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anuary 13, 2007

人行道

在台北市的人行道上 你可以看到路邊的小吃店的桌子被擺了出來,或著就地在人行道上營業。 把桌子擺出來的老闆一副理所當然的說,店就那麼小,不然我桌子要放哪?客人不用桌子怎麼吃飯阿? 在便利商店前擺路邊小吃的老闆娘說,房租很貴的你知道嗎? 你可以看到不僅道路旁停滿了機車、汽車、腳踏車,還停到人行道來了,僅有2公尺半的人行道可以停一輛大型休旅車(旁邊是一間絕對脫不離關係的旅館)。 剛把機車停到"國造人行道兼專用免費停車場"的小市民說,少來了,我就停個小機車而已,不要大驚小怪,而且,大家都在停阿,對不對? 旁邊長的一副脫不了關係但又一臉無辜的的旅館停車小弟說,沒辦法阿,老闆叫我停這,而且又不是全部擋住,可以走過去就好了嘛! 你也可以看到長約200公尺的短短人行道上,正如台灣雄偉的高山和茂密的樹林一樣,有著畫不完的等高線和躲不掉的樹木。其中各種人行道的高度差和一根根交錯放置的細杆,則是需要你加緊努力去克服的。 這些種種因素加在一起,使你得在走路的時候,必須專注的看著地上的情況,規劃著最佳的路線,想盡辦法不至於撞到、踩到、勾到,或是停下來走回頭路。而很難讓眼睛正視前方,看見你其實真正需要走到的地方。 整體而言台灣的教育環境,如同大多數台北市的人行道,充滿了重重阻礙。 台灣的教育環境多少能讓學生學到東西,就如你多少能走在北市的人行道。 雖然艱苦,浪費的一些其實不必要的時間,做了一些其實不必要做的事,但總是能達成目標吧? 對 但當你一次次的走過這條路,總是一次次的比別人多用了一些時間、多做了一些事,進步也一次次的比別人慢了一些。 就像慢性病末期的病人 慢慢的慢慢的 走向死亡。

1 comment:

  1. 台灣教育需要社會體質徹底的改革,我真的覺得來次文化大革命會比較有效率= =....如同我在考卷上所寫:在這麼"民主"的台灣,我看是不太可能發生吧!

    這樣想似乎很極端,但是似乎很難循序漸進的去改善人民思想中的缺陷,因為有相對正確思想的人民站相對少數,如果能保持等量不減少的維持下去就該偷笑了吧!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