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February 27, 2007

超級比一比

我從很久以前就想比較台灣和美國各個方面的差異了 但直到這次真正去了,才有這個機會 飛機到美國的那天晚上第一個非常不一樣的感覺是"冷" 那種冷就像站在火旁邊所感到的輻射熱一樣,並沒有風把刺骨的冷風吹到你身上,但是曝露在空氣中的皮膚卻能很清楚的感受到 通常在台灣如果感覺到冷的話,就是有很強的寒風吹過,把人衣服裡的熱空氣帶走,所以才會覺得比較冷 而美國雖然氣溫更低,但因為其實並沒有很強的風,所以就算是在高山上溫度接近攝氏0度時也不會感到特別冷,而會感到比較舒適 比較起來,我比較喜歡美國 到美國親戚家的第二天早上,一出門就忍不住讚嘆,加州真是個天堂! 像許多故事中描述的天堂一樣,空氣清新,生活寧靜,有著美麗的白雲(因為太陽角度較斜,所以照出來的白雲更加好看)、家家賞心悅目的房子和每戶自己種的各種花草樹木,視野寬闊廣大 而台灣的住宅區則是凌亂又難看的灰白色建築和冷氣機(還有常常看到的鐵皮屋違建)加上亂停的汽機車,難聞的空氣(剛從美國回來才比較明顯,因為之前習慣了),吵雜的各種噪音 誰不喜歡天堂呢? 在親戚家無聊時打開電視看新聞台,討論各種不一樣的事件、人物、政策,我看了一個小時,絕無重複(這本來應該要是很正常的事),且深入討論,只報導事實,沒有加入電視台自己的政治傾向 回台新聞一開,政治、政治、政治,除了政治還多著是政治,吵架幹架和廢話,重複重複一再重複,半小時裡15分鐘都在報重複的新聞,台灣、台灣內容只有台灣,還自己幫大家決定誰有罪誰沒罪,轉台轉台再轉台,但都一樣難看 我想看美國的新聞阿~ 住宅區沒什麼行人的路口,有一條行人穿越道,還有個標示上面寫著STOP,每輛車一個個都乖乖減速到停又慢慢開走,我一站到穿越道前(還沒開始走),全部的車都停著,等著我過去,沒有紅綠燈、沒有警察,只有法律 台灣法律規定,車輛必須禮讓行人,還訂出標準,說明車輛應該在幾公尺的範圍內要讓行人先過。我今天去學校差點被機車撞,回家的時候一台車停在行人穿越上賴著不走 應該沒有人想被車撞吧 美國什麼都大,地大人大車大路大什麼都大,什麼都是supersize 只是在社區裡的"小小"社區大學,面積比大同大了20幾倍,光停車場就比大同大 當然是跟台灣做比較後顯得比較大 不過我不知道大不大有什麼好處,只是到美國的很多地方去的時候,就只會張著嘴說,Oh~ SUPERSIZE! 美國小孩7年級放學時間下午3、4點,天天體育課,校園沒有圍牆,隨時可以到外面買東西,唯一可惜的是,中國人把補習的習慣帶到那裡了,我的表弟和表妹有上數學補習班(大陸人開的,還因此發生一些問題,到時候我會再寫這部份) 台灣小孩7年級"官方"放學時間4點,實際時間5點或更晚,主因是強迫參加和實際在上正課的的"輔導課"加上額外的考試,體育課每週兩堂,校園蓋的像監獄,自己蒸便當或吃難吃又不符合需求的校內便當,補習補到晚上10點11點,睡眠不足學校補眠,課沒聽到沒關係,因為有補習不用怕 教育是國家大計,大家都知道,但做法不同觀念不同,不過誰做對了呢?誰的競爭力大? 比到這裡為止,篇幅有限,請多多包含

1 comment: